top of page
Search

ISO 18527系列登場,為你的運動眼鏡把關!


都市人越來越注重健康,除了均衡飲食,運動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環。能鍛鍊身體固然是好,但有美國研究顯示,全球每年因運動而導致的眼睛受損個案多達40,000多宗,這些個案中有90%以上是可以避免的。相信大家都知道,預防的關鍵正正在於運動眼鏡的防護能力。


ISO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在2021年3月2日正式發佈了一系列針對個別運動用途的眼鏡新標準- ISO 18527。這個系列暫時分為三個部分,包括ISO 18527-1 (滑雪鏡標準)﹑ISO 18527-2(壁球護目鏡標準)和ISO 18527-3(泳鏡標準),可能有讀者會問及,為什麼是暫時呢?因為我們估計日後還有其他運動項目有關的標準會加入這個系列,大家可以拭目以待!而普及運動項目的眼鏡標準則收錄在尚未發佈的ISO 12312-3,當中包括跑步,單車和相關運動項目。













綜觀整個ISO 18527標準,我們可以概括出四個重點。第一當然是運動眼鏡不可缺乏的基本防護性,例如泳鏡必須達到強度等級2的測試要求;第二,標準提高了對光學性的要求,除了最基本的光學性能測試,也新增了鏡片透光率,霧度測試等強制性要求;第三,把市場上普及的鏡片性能技術應用在運動眼鏡的標準中,例如偏光鏡片,光致變色,防霧技術等;第四,標準採用 ISO 18526-4標準人頭模進行測試,委員會通過測量統計方法歸納出六個尺寸的成人頭模,廠商或產品開發部門可以因應產品市場定位,根據客戶群的地區﹑性別等因素挑選合適的人頭模進行測試。











比較有趣的是,ISO 18527運動系列標準的測試方法紀錄在ISO 18526系列中,如果讀者有印象,ISO 16321安全鏡系列標準也是參照同一套測試方法,可見標準編寫的方向趨向全面和統一。


可能在不久將來會有一陣運動眼鏡的新熱潮,不知道大家對於標準中哪一些項目比較感興趣?歡迎在下面留言!

我們也準備了一系列ISO 18527標準的相關產品,歡迎各位查詢:

https://www.sunbond.com.hk/product

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