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霧度?擴散光?新標準擴散光測試大拆解!


新安全鏡標準ISO 16321-1發佈後,很多朋友最關心的莫過於它與舊標準之間的分別。有見及此,小編準備了一系列的專題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讀者介紹新標準的重點測試項目。而本次主題,就是霧度測試(Wide Angle Scattering Test)!


什麼是霧度測試?

霧度測試這個概念並不是近幾年才出現,而是早早就被廣泛應用在透明及半透明產品,例如透明塑料,汽車玻璃,甚至是啤酒等。簡單而言,針對鏡片的霧度測試是指測量光通過透明及半透明材料時出現散射現象的比例,在新安全鏡標準ISO 16321-1中Section 6.5中列明,除了焊接用護目鏡,其他護目鏡的霧度百分比不應超過3%,如果霧度百分比過高,配戴者會感覺到較明顯的視覺模糊。








<取自ISO 18526-2:2020>


新舊標準對於擴散光測試的差別?

新的霧度測試無疑是取締了以往舊標準EN166的擴散光(Light Diffusion)測試。除了超低透光率產品(例如焊接用護目鏡),其他護目鏡產品都需使用霧度計Hazemeter進行測試。按照測試方法文件ISO 18526-2所述,霧度測試儀(Hazemeter)需準確記錄光源通過鏡片進入積分球的散射情況,讀取不同狀態下的透光率數據進行計算。


挑選Hazemeter小貼士!


1. 不是專門為眼鏡行業而設?Out!

既然霧度測試早早就已被廣泛應用,坊間不難看到其他品牌的霧度儀。它們主要用於測試一般的透明及半透明產品。但是,其他行業的測試光源及儀器設計並不能應用在鏡片測試,如果忽略了這個問題,測試結果往往出現較大誤差。


2. 還在依靠人手操作? Out!

作為產品開發﹑生產及品質檢驗三個部門的後盾,測試儀器的準確性是最基本的。以人手操作的霧度儀會增加人為錯誤的機率,也難以確保操作人員在進行測試時的統一性。客戶在購買的時候要特別留意喔


3. 不能阻擋外來光? Out!

如前面所說,一個標準的霧度測試需要準確記錄光源通過鏡片進入積分球的散射情況。如果在測試的過程中沒有合適的設計阻隔外來光,很容易會因外來光影響以致結果出現偏差。客戶在選擇的時候也應該注意一下機台的密封性。


如果你們對於霧度測試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聯繫我們。


同時,我們也準備了一款現時全球最多第三方實驗室廣泛使用的Hazemeter型號,

歡迎各位查詢:

https://zh.sunbond.com.hk/product/12SBHZM1524--Hazemeter

1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